最新消息
25 Nov 2016
不只有益心臟大腦!游泳還能促進心理健康

你喜愛游泳嗎?游泳能夠放鬆身心、提高肌肉含氧量、幫助調節呼吸,達到舒壓與運動的效果,是許多人熱愛的運動。不過,游泳的好處,可不僅僅只是這樣,當我們在游泳的時候,大腦會產生許多反應,對於我們的心理健康也有相當大的助益。

 

游泳如何影響大腦?

游泳是一種調節性運動,大腦中的海馬迴負責代謝因壓力造成的死亡細胞,同時改善大腦機能,當人們躍進水中時,心情馬上就會受冰涼水溫影響,刺激海馬迴,讓人們遠離抑鬱與疲倦。根據西澳大利亞大學運動科學博士Howard Carter團隊的最新研究,人體右心房浸入水中時,會促進大腦中血液的傳遞;右心房的血液來源為上腔靜脈與下腔靜脈,這兩條靜脈的功能為傳遞充氧血至身體的各個角落,再經由較小條的血管將缺氧血排右心房。Howard Carter博士表示,根據研究,比起在陸地上,人體在進入水中時,更容易促進大腦血液流量增加,大腦中動脈的平均血液流量增加了14%、後腦動脈則增加了9%,因此,比起陸上運動,游泳或水中有氧這類的運動對於心臟功能與大腦血液流量有略多的好處。

 

游泳同時改善心理健康?

除了生理上的優點,游泳同時也能改善心理健康,因為人們在游泳時能夠遠離外界的刺激,任何的聲音與影像都變得遙遠與模糊,讓你只需要盡情感受自己的呼吸和皮膚與水的接觸,是一種另類的移動冥想;再者,游泳的時候大腦還會釋放腦內啡,幫助放鬆肌肉、使心情愉快。此外,游泳也是一項低傷害性的運動,能夠促進心肺機能、鍛鍊肌肉,但並不易對關節造成傷害。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  
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028002762-260405